首 页   形将消失   老记大漠行   图说天下   社会关注   文化焦点  媒体联播   校园记者
老记简介
    寒心,原名聂志义,原任《文化时报》资深记者。

    现任老记见证网、 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等自媒体平台的《老记见证》联合报道总策划、资深记者, 也是2006发现河南形象大使,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讲师、社会学者。十多年的记者生涯,寒心发现河南的很多文化遗迹和民俗文化正在被现代的人们逐渐淡忘,寒心很心寒,那些或美丽、或神秘、或怀古的文化不能就这样沉没!寒心决定将用毕生精力为之而奋斗,以尽匹夫之责!


热线:13014500123
微信:hx13014500123
(注明老记见证网)

举手发言
最新报道
 老记大漠行摄影系列报道《感悟大
最新策划
 “庆红旗90年,暑假自驾草原行”
 老记见证——大漠父子暑假大漠行
 《旅游学摄影》走进陕县地坑院
 老记大漠行系列摄影报道《感悟大
 “见证河南文化”报告会6月9日将
 蒙古族婚礼介绍
 永恒地久,2009!——火红的七月
 
 
美女官员首登《百家讲坛》
作者:王璐 文章来源:重庆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6 8:11:38

《百家讲坛》近日玩起了“变脸”——五一期间,该栏目开讲《红旗渠的故事》,主讲人不是易中天,也不是于丹等学术明星,而是一位市政府对外联络接待办公室副主任。昨(10)日,这位34岁的美女主讲人李蕾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她上《百家讲坛》的幕后故事。

美女官员首登《百家讲坛》不讲历史惹质疑

政府官员李蕾开讲《红旗渠》

十几通电话才找到本人

为寻找李蕾,记者昨日首先致电河南林州市对外联络接待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李蕾家中有事这两天都没上班。她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找李蕾的电话特别多,大都是媒体记者和电视观众,但她不肯透露李蕾手机。记者随后打电话到林州市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了解记者的采访意图后,竟小心翼翼地问“你们的采访是要收钱吧?”吓得记者赶紧解释,是李蕾讲得有特点,观众想了解她。辗转十几通电话后,记者终于找到正在医院照顾生病妈妈的李蕾。

偶然机遇被制片人看中

李蕾接受采访时表示,四月份时,《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等人到红旗渠考察,她作为对外联络接待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接待。毕业于职业学校、本是讲解员出身的她,为万卫等人讲解了红旗渠故事。结果万卫很欣赏她的表达能力,就决定让她上《百家讲坛》试一下。只用了十天收集资料,李蕾就“鬼使神差”地走进《百家讲坛》录制现场。《红旗渠的故事》只有四讲,但是在北京却录了一个月,李蕾中途只回过一次家。有易中天、于丹、王立群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在前,李蕾感到诚惶诚恐,“紧张,心理压力特别大”,“最厉害的时候,连续三天失眠。”

穿红衣服是为配合背景

《红旗渠的故事》是一个主旋律意味很强的选题,万卫也深知这一点。因此,他告诉李蕾尽量多讲故事,挖掘感人的细节,并提醒她讲解和讲座有很大区别,“不能简单背书,要投入情感,还要不时和观众互动。”李蕾说,《百家讲坛》给了自己很多演讲技巧方面的指导。万卫常安慰她,说就连易中天、于丹上节目也会紧张,遇到这种情况,他们通常会停下,想一想,再继续讲。

为上百家讲坛,李蕾准备了4套衣服,她最中意的是一件蓝色正装。“但《百家讲坛》的背景是蓝色的,我不得不穿红色的那件衣服。”她还猜测,剧组所以这么决定,可能因为和她讲的主题有关。

对话:“比起于丹来,我更年轻些”

重庆晚报:简单谈下您的简历吧?

李蕾:我毕业于职业学校,现在在读本科函授,参加工作是在民政局做讲解工作,现在在接待办工作。

重庆晚报:于丹、易中天他们都是大学教授,您觉得自己的教育资历是否能让您站在今天讲坛上?

李蕾:我是很惶恐,也曾信心不足。《百家讲坛》改变了我。所谓专家,是对某件事有独到见解,有独特情感和有独到观点的人。我是生在红旗渠边上的女儿,对于红旗渠的了解和感情,我觉得自己是专家。

重庆晚报:听说您喜欢于丹,觉得和她相比,自己优势在哪里?

李蕾:我和于丹老师肯定不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在大师面前,我只是学生。不过,和她比起来,我更年轻一些,也有更多机会去犯错和改正错误。

重庆晚报:《百家讲坛》很少见到美女,您认为美貌也是一种优势吗?

李蕾:谢谢你夸我。但我认为,《百家讲坛》选择我,更因为我积累几年讲解经验。

重庆晚报:有观众说,您讲的题材政治色彩太浓,不吸引人,您怎么看到这种质疑?

李蕾:我也会上网看一些观众评论。红旗渠的故事,就是河南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怎么会不吸引人?当然,可能外地不熟悉它的人会觉得枯燥。我尽可能把它讲得生动吧。

重庆晚报:有观众对您讲的方式提出疑问,说您感情过于充沛,像是在做演讲而不是面对面讲座。

李蕾:我只用了十天的时间准备,不足在所难免。他们提得对,我会接受。实话讲,争议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争议能引起大家对家乡的关注,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包括对您的关注?)(她迟疑一下)是的。

“美女官员”惹出四大争议

《百家讲坛》五一开讲《红旗渠的故事》,也引起部分观众议论,他们表示,该栏目抛弃历史风云,却转向充满政治意味的主旋律故事,有点煞风景;让一位政府官员来开讲座,是否有资格?昨天,记者采访了《百家讲坛》的制片人万卫。他否认推出美女官员是在炒作的说法,并称,目前该节目收视率中上等。

疑问一:不讲历史了吗?

回应:探索讲解近现代史

媒体评论人张敬伟认为,“《百家讲坛》开讲的是文史百家,因而,人们对于红旗渠这样的人造工程,只会发出现实的赞叹而不会产生对历史迷雾的好奇追索,注定不会打动人。”

万卫:《百家讲坛》的定位是文化历史,《红旗渠的故事》就是在讲文化历史。这是我们的一个尝试,百家百家,既要讲古代历史,还要讲近现代史。可以说《红旗渠的故事》,就是《百家讲坛》变化的一个信号。

疑问二:是否过于主旋律?

回应:《百家讲坛》就是主旋律

张敬伟还批评李蕾,“不是文化的传播更像是道化的宣传,不是历史的言说更像是现实的煽情”。他指出李蕾的口才愈好,愈是感觉到表演的成分多,并建议“主旋律的红旗渠精神可以在央视一套、二套等时政经济频道弘扬。”

万卫:《百家讲坛》本来就是主旋律的,不主旋律还叫中央电视台吗?即使讲历史故事,也会渗入现代的政治思想。

疑问三:美女官员PK明星学者?

回应:他们的类型各不同

新浪网友“俊哥”质疑:于丹、易中天毕竟是明星学者,是他们所在领域的专家,但是李蕾只是一个普通的政府工作人员,她有资格来讲这段历史吗?

万卫:她和于丹等人是不同的,各有特色。《百家讲坛》从不拘泥于一种类型的人,观众喜欢听就好。

疑问四:美女像在背书?

回应:讲解也是一种风格

网友“老洗”质疑:李蕾讲的时候总像在背书,缺少生动幽默诙谐的感觉,觉得她只是在解说那段历史,而不是在做讲座。

万卫:她讲的时候感情充沛,况且讲解也是一种风格。这个故事毕竟讲的是党史,而且和现实生活隔得近,不太可能加入调侃和戏说的东西。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7 老记见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04273号 豫公网安备41010402002054号 24小时值班电话:13014500123
    本站文字和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