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形将消失   老记大漠行   图说天下   社会关注   文化焦点  媒体联播   校园记者
老记简介
    寒心,原名聂志义,原任《文化时报》资深记者。

    现任老记见证网、 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等自媒体平台的《老记见证》联合报道总策划、资深记者, 也是2006发现河南形象大使,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讲师、社会学者。十多年的记者生涯,寒心发现河南的很多文化遗迹和民俗文化正在被现代的人们逐渐淡忘,寒心很心寒,那些或美丽、或神秘、或怀古的文化不能就这样沉没!寒心决定将用毕生精力为之而奋斗,以尽匹夫之责!


热线:13014500123
微信:hx13014500123
(注明老记见证网)

举手发言
最新报道
 老记大漠行摄影系列报道《感悟大
最新策划
 “庆红旗90年,暑假自驾草原行”
 老记见证——大漠父子暑假大漠行
 《旅游学摄影》走进陕县地坑院
 老记大漠行系列摄影报道《感悟大
 “见证河南文化”报告会6月9日将
 蒙古族婚礼介绍
 永恒地久,2009!——火红的七月
 
 
博物馆何日走向市场
作者:张牧涵 文章来源:《市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8 7:37:39
 

  位于北京复兴门白云路的首都博物馆新馆
  法国的卢浮宫
  馆藏珍品维纳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自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决定将每年此日定为国际博物馆日起,屈指算来,今年已是第三十一个年头。不过令人尴尬的事实是:在我国,还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节日。令人忧虑的是,博物馆似乎还没有借此契机找到拉近与公众距离的办法。

  部分免费如同鸡肋

  博物馆日的王牌曲目便是各大博物馆的免费开放。但在各省市文物局制定的这些免费开放名单中,却不难发现一些赫赫有名的博物馆并不在列。比如博物馆林立的北京地区,百余家博物馆举办为期一周的纪念活动。而在今天,免费开放的只有26家博物馆,它们是:炎黄艺术馆、茅盾故居、中国现代文学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睦明唐古瓷标本博物馆、老舍纪念馆、中国马文化博物馆、上宅文化陈列馆、中国铁道博物馆、老甲艺术馆、詹天佑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辽金城垣博物馆、北京古代钱币博物馆、通州区博物馆、中国古动物博物馆、白塔寺、门头沟区博物馆、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团城演武厅管理处、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紫檀博物馆。

  周女士想带自己学龄前的儿子在博物馆日参观一下,但是浏览名单后决定放弃。她告诉《市场报》记者:“这些博物馆的分布非常散乱、互相离得太远,不少都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城里博物馆比较密集的什刹海地区没有一家博物馆在列。著名的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等也都不在这个名单上。这个免费活动让人真高兴不起来。” 采访中,不少人表示,如此有选择的“免费”实在让人提不起兴趣,很难吸引公众走进博物馆未免流于形式,主办者的辛苦“费力不讨好”。

  博物馆:遥远的地方

  大一学生小林打算和同寝室的姐妹在博物馆日去一趟首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新馆迎宾日就是博物馆日,据说很好、很现代,所以特别想去那里看一看。”

  今年的第三十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和共同的遗产”。在北京,不仅26家博物馆当日免费向社会开放,而且北京市文物局还组织文物鉴定专家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手中的瓷器、字画等藏品进行鉴宝。

  博物馆日年年活动丰富,但是似乎知道这个日子的人依然凤毛麟角。记者随便问问身边的朋友,多数人表示“没听说过这个节日”,当得知是“国际博物馆日”后,很多人的反应就更加漠然。一位朋友的话颇有代表性:“博物馆日好像跟咱们没多大关系,我已经记不清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去的博物馆了。”

  在高校工作的李女士说:如果有人送张门票,或许会去看一看。但博物馆里给她留下的最深印象还是“高高在上、离普通人很遥远”。走进展厅,精美的展品中规中矩地躺在玻璃展柜中,旁边是一张不超过200字的文字说明牌,上面写着展品的名称、年代、发现地点等基本信息。观者上前来撇上一眼,随后离开,“到此一游”之感油然而生。“各色展览层出不穷,数量比原先多了不少,但博物馆和普通人的距离似乎并没有拉近。”李女士感叹道。

  近年来,为数不少的博物馆开始改善这一“僵硬、高高在上”的姿态,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当一部分博物馆苦于经费问题,依然无奈地保持着陈旧的原状。

  未来之路路漫漫

  博物馆为非营利性机构,它的存在提升了城市的人文价值,进而使这个城市的旅游业逢勃起来。

  巴黎的卢浮宫、凡尔赛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世界知名的博物馆俨然成为城市甚至国家的标志。历史缩影的集中展示让博物馆拥有了无与伦比的高贵品质。业内专家表示:博物馆是深厚的文化缩略,是立体的“百科全书”,在旅游市场具有普适性。据统计资料显示:北京每年要接待8000万人次境内旅游者和230多万人次境外旅游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游客要参观北京的博物馆。去年仅首都博物馆一家购票参观的人数就在15万以上。记者从北京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故宫、军博、北京科技馆等也与多家旅行社签订合同,成为很多到京旅游团的必到场馆。

  业内专家指出,博物馆对于旅游业的拉动难以用数据衡量,它更多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宣传和教化作用。通过品牌提升和精神核心的建立实现对旅游业的长远影响。卢浮宫、大都会等世界知名博物馆早已成为文化旅游胜地。相比之下,我国的博物馆旅游资源则依然处于亟待开发的阶段。

  相关链接

  近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

  1992年:“博物馆与环境”

  1993年:“博物馆与土著居民”

  1994年:“博物馆幕后”

  1995年:“响应与责任”

  1996年:“为明天而收集今天”

  1997年:“与文物的非法贩运、交易行为作斗争”

  1998年:“与文物的非法贩运、交易行为作斗争”

  1999年:“发现的快乐”

  2000年:“致力于社会和平与和睦的博物馆”

  2001年:“博物馆:建设社区”

  2002年:“博物馆与全球化”

  2003年:“博物馆与朋友”

  2004年:“博物馆与无形遗产”

  2005年:“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

  2006年:“博物馆与青少年”

  2007年:“博物馆和共同的遗产”

  博物馆日专家鉴宝

  今年“5·18”的主题是“博物馆和共同的遗产”,旨在宣传中强调博物馆在保护、传承、创造文化遗产中的作用、责任及与社会的互动和联系。作为北京市庆祝博物馆日的“重头戏”,今年的鉴宝工作延续往年先发号和凭号鉴宝的原则,鉴宝专家都是经验丰富、水平较高、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著名文物鉴定专家。

  据悉,文物鉴定票号共600张,分为陶瓷、书画、杂项3大类,每类200张,发完为止。领号人凭有效证件领取票号,每人限领一张,每张票号限鉴定3件藏品(含古钱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7 老记见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04273号 豫公网安备41010402002054号 24小时值班电话:13014500123
    本站文字和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