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形将消失   老记大漠行   图说天下   社会关注   文化焦点  媒体联播   校园记者
老记简介
    寒心,原名聂志义,原任《文化时报》资深记者。

    现任老记见证网、 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等自媒体平台的《老记见证》联合报道总策划、资深记者, 也是2006发现河南形象大使,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讲师、社会学者。十多年的记者生涯,寒心发现河南的很多文化遗迹和民俗文化正在被现代的人们逐渐淡忘,寒心很心寒,那些或美丽、或神秘、或怀古的文化不能就这样沉没!寒心决定将用毕生精力为之而奋斗,以尽匹夫之责!


热线:13014500123
微信:hx13014500123
(注明老记见证网)

举手发言
最新报道
 老记大漠行摄影系列报道《感悟大
最新策划
 “庆红旗90年,暑假自驾草原行”
 老记见证——大漠父子暑假大漠行
 《旅游学摄影》走进陕县地坑院
 老记大漠行系列摄影报道《感悟大
 “见证河南文化”报告会6月9日将
 蒙古族婚礼介绍
 永恒地久,2009!——火红的七月
 
 
记者国庆亲历草原暴风雪(五)一个喇嘛的寺院——普祥寺
记者国庆亲历草原暴风雪(五)一个喇嘛的寺院——普祥寺
作者:聂志义 文章来源:老记见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0 8:21:25

记者国庆亲历草原暴风雪(五)

 

   拜访一个喇嘛的寺院—普祥寺    

        

老记见证网 资深记者 聂志义 摄影报道

 

 

  普祥寺,座落于内蒙古赤峰小城子镇柳树营子村俗称石砬子庙,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普祥寺占地约4亩,由三层大殿组成,主奉三世佛,整个庙宇气势宏伟。普祥寺2013年被赤峰市列为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寺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曾占地近百亩,庙产上千亩蒙古,喇嘛六十多人。香火旺时佛事进行三天三夜,曾经的藏经楼,经书万卷,每次做佛事顶经,成千上万的人们从几百里之外的人都赶来敬香朝拜, 可以想见当年是何等的红火。

  后因战乱年久失修,加之文化大革命的灭顶之灾惨遭破坏,普祥寺也仅剩残墙断壁,寺内没有了佛像更不见一本经书,一片荒凉。

  从此寺的后山上观望,他背靠卧山石,左右两侧的山突兀延伸环回,紧紧怀抱,再从后山顶南望前山,层层叠叠绵延至那遥远的天边,隐没在高高的云雾之中。

  由于这里地处深山人迹罕至,生活极为艰苦,也曾经有过游僧喇嘛到此修行,可是由于受不了此处的饥贫弃寺而去。这里经过任钦扎木苏精心打理后方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一个静心修禅的修行之所。经过洪志师父的引荐,老记见证网记者有幸拜访到了这位住持大喇嘛。

  任钦扎木苏是这位藏传佛教普祥寺的住持,一代宗师青海塔尔寺喇嘛扎巴传承弟子,俗家姓魏是赤峰本地人。任钦扎木苏年轻时期就因受祖上影响,自幼既对周易阴阳之术产生浓厚兴趣,并擅长生克制化之理的推演。在师父的教诲下受戒修行,其师父在这里圆寂后,他继任主持,在二十多年前经人介绍来到了除了留有数百年的大树外这个几乎一片废墟普祥寺。经过数年的化缘修缮,这里才有了一个寺院摸样。

  老记见证网记者一踏进寺院就被现在的院内景物深深吸引住了,寺院前殿为天王殿,中殿为罗汉堂,后殿为大雄宝殿。三层大殿庄重深存,殿宇四角飞翔檐主辅分明,殿内金身佛像形态逼真,阶前旗杆耸立,庄严肃穆,寺院内有四棵三百多年的林松树,迎风呜呜作响,盛气凌人。群山环抱,风水超凡,更有两股清泉从东西两侧缓缓流出,浇灌着村边大片稻田,天气干旱,河水干了,好多人家的井水都干了,但是这两个泉眼始终有水,清澈凌冽,附近农户挑着担子来一瓢一瓢的舀这里的水,但这两眼泉之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深信此地颇有灵气。村头老柳婆娑,好一个世外桃源,神仙洞府!


内地每年一次的少林武术节又开练了,

千里之外的塞外秋色正浓郁。



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也真可谓是人间仙境了,

天上一个圆,地下一个圆。



这个只有佛家才有的经文彩页的昭示。



原来这里的菩萨是可以与日月喝茶的呀。


这个正在修缮中的建筑就是传说中的普祥寺。


 

 

任钦扎木苏喇嘛正在例行每天的转经佛事,

我们只能在一旁静静等候。



回到他的住室,任钦扎木苏喇嘛为我们

老记见证网小记者进行了祈福仪式。



大师介绍目前也和塞外这里的气候有关系,

只有附近的老人们经常在晚饭后三三两两的相约而来,

求大师给他们解解心结苦闷,

也有时候给在外打工回乡帮助老人们收秋的年轻人

讲讲孝道和对待金钱的理念。



虽然很多外地慕名而来的居士都想来听他讲学,

可是寺院内没有留宿的多余房间,

也只有等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再续佛缘了。

摄影 聂安邦



听说有记者从千里之外前来采访,

这位居士也想趁机请大师为家人祈祷一下。



大师也破例打开正在封闭修缮的

大殿为这位虔诚的施主做起了法事。

之所以为法事,就是代表这边人们的心愿与那边进行传递。






法事完毕后,大师还要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搬砖运料积极的修缮寺院,

别看都是些别家拆下来的旧砖瓦,

这里的一砖一瓦可都是大师千辛万苦化缘来的呀。



告别老朋友的时候,老喇嘛都是要亲送至门口。

大师说,无论何时这都是佛家的礼数!

当老记见证网记者离开的时候,

大师的晚课开始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7 老记见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04273号 豫公网安备41010402002054号 24小时值班电话:13014500123
    本站文字和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