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形将消失   老记大漠行   图说天下   社会关注   文化焦点  媒体联播   校园记者
老记简介
    寒心,原名聂志义,原任《文化时报》资深记者。

    现任老记见证网、 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等自媒体平台的《老记见证》联合报道总策划、资深记者, 也是2006发现河南形象大使,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讲师、社会学者。十多年的记者生涯,寒心发现河南的很多文化遗迹和民俗文化正在被现代的人们逐渐淡忘,寒心很心寒,那些或美丽、或神秘、或怀古的文化不能就这样沉没!寒心决定将用毕生精力为之而奋斗,以尽匹夫之责!


热线:13014500123
微信:hx13014500123
(注明老记见证网)

举手发言
最新报道
 老记大漠行摄影系列报道《感悟大
最新策划
 “庆红旗90年,暑假自驾草原行”
 老记见证——大漠父子暑假大漠行
 《旅游学摄影》走进陕县地坑院
 老记大漠行系列摄影报道《感悟大
 “见证河南文化”报告会6月9日将
 蒙古族婚礼介绍
 永恒地久,2009!——火红的七月
 
 
周总理泰国养女的中国情缘
周总理泰国养女的中国情缘
作者:俞梅荪 文章来源:老记见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1 7:20:45

 

 

周总理泰国养女的中国情缘

 

资深自由撰稿人 俞梅荪 摄影报道

 

 

 

7月里,中央电视台一套每晚播出两集电视剧《海棠依旧》共41集,以周总理工作和生活及海棠花每年盛开的西花厅大院为背景,再现他执政27年的风雨历程。

 

6月26日下午,该片首映庆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在嘉宾签到处,我见到身着旗袍,肩披彩巾,来自曼谷的周总理的泰国养女68岁常媛夫妇携儿孙三代六人,该片第16至34集,穿插叙述她的传奇故事。

 

 

6月26日,《海棠依旧首映庆典,

周总理的泰国养女68岁常媛女士

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门口签到,

左为其4岁的孙子常周周。

(俞梅荪摄)

 

周总理在万隆会议的精彩亮相

 

二战结束后,英法等老牌殖民国家无力控制世界各地的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世界处于冷战时期,朝鲜战争后,中美之间的矛盾激烈,美国试图围堵新中国。

 

1955年4月18至24日,周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印度尼西亚参加“万隆会议”,由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政府首脑(代表16亿人口,占当时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的第一次峰会: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殖民主义自己处理本国事务,参与世界事务努力发展经济共同愿望。

 

 

1955年4月17日,周总理抵达雅加达机场,参加万隆会议。

 

 

 

 

1955年4月,周总理参加万隆会议。

 

 

4月19日,会议第二天,伊拉克外交大臣贾马利攻击共产主义是“新式殖民主义”激起轩然大波锡兰总理发言有反华内容,我国被群起而攻之。周总理在午间休会赶写发言稿,下午4时45分上台作补充发言:“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我们之间可以互相了解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疑虑和对立。各国不同的思想意识和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妨碍求同和团结,和平共处……”全场报以热烈鼓掌。

 

 

 

1955年4月19日,周总理在万隆会议作

“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补充发言18分钟,

全场鼓掌并好评,成为万隆会议精神。

 

次日,周总理发表简短声明“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国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谈判,讨论,缓和远东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传向全世界而深受赞扬。(之后中美关系缓和并开始大使级会谈

 

在会下,周总理与各国首脑频繁接触,广泛沟通,从早深夜,每晚只睡一二小时;他的真诚和智慧的外交风格,赢得与会者的赞誉,日后都成了朋友而前来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他倡导的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南南合作,成了万隆精神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传承至今

 

 

万隆会议期间,周总理会见东道主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

 

 

 

 

万隆会议期间,左起,周总理和翻译、

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努亲切交谈。

 

 

 

1955年4月24日,周总理在万隆会议闭幕式发言。

 

 

 

周总理在万隆会议为各方人士签名留念。

 

 

 

 

 

周总理在万隆会议

 

“1955年4月11日,中国代表团租用的印度航空公司‘克什米尔公众号’在印尼上空爆炸,13人遇难,这是台湾特务破坏的结果。周总理原定乘这架飞机,因缅甸总理吴努要求在万隆会议之前,与周总理会谈,周总理提前数日乘国内航线到昆明,换乘汽车前往缅甸。”周总理秘书姚力在万隆会议之前一个月,前往印尼打前站,目睹周总理在万隆会议的折冲樽俎。99岁的姚力回首往事,侃侃而谈,激情燃烧。

 

 

周总理秘书99岁的姚力精神矍铄

 

上世纪50年代,中泰两国分属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两大阵营。美国在东南亚组建集体防务条约组织,其总部设在曼谷。泰国政府追随美国,不承认新中国。

 

《海棠依旧》15集:周总理在万隆会议与泰国外长旺亲王接触,请他共进晚餐。旺亲王回国,对泰国披汶总理的首席顾问·帕他诺泰(简称“桑”)说“谁说周恩来是土匪?他是中国的绅士、王子,他是天才的外交家。”桑认为,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上,泰国离不开美国,但应同时与中国沟通交往,这是小国在大国之间的生存之道,希望结束两国的敌对状态,转向友好。

 

  

 

周总理在万隆会议

 

 

“你们要做泰中友好的使者”

 

1955年12月,泰国披汶总理的首席顾问桑到仰光拜访中国驻缅甸大使姚柱明,商谈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签署《共同声明》。桑派人秘密访华,为改善两国关系迈出了一步。

 

披汶总理派人与中国交往,开始经贸合作,但泰国官方仍坚持反华立场,支持美国发动越南战争。

 

16集:1956年8月,在国际政治风云变幻之际,桑毅然把其两子女12岁和8岁兄妹送到北京,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民,试图促进交流,成为泰中友谊的使者。他俩多次被周总理和邓颖超接到西花厅作客玩耍,在其关爱下生活和学习,长大成人。

 

18集:周总理出访亚欧11国之前,委托外事官员廖承志照顾泰国兄妹,廖承志把两孩接到自家常住下来。廖母何香凝根据泰语发音,为其起了中国姓名:常怀(怀念泰国)、常媛(美丽女孩),受周总理首肯。

 

1957年9月,泰国披汶总理调整政府的内外政策,改善对华关系,却加剧与军人集团的矛盾,而发生军事政变,披汶总理被推翻而流亡国外,总理首席顾问桑等两千人被以亲共亲华罪名逮捕。常媛兄妹无法回国了,周总理说:“你俩就是我的孩子。”周恩来沉着应对泰国政局变幻的艰难局面,派密使前往泰国,辗转见到狱中的桑,捎去常媛兄妹的信,使桑免除牵挂。

 

桑坐牢8年,桑的夫人把桑和周总理来往的信件资料,用塑料袋封好,秘密埋藏在曼谷家中地下,这些珍贵的原文原件得以保存。

 

20集:常媛兄妹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中文,因泰国政局恶化和反华,而不愿再学习泰国语,不愿做泰国人。周总理开导其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国和母语,还为其请了泰语老师。在学校,同学们纷纷加入少先队、共青团,他俩也希望带上红领巾。周总理说:“你们要当好泰国人,你们是泰国人民在中国的友好使者。”

 

  

 

1961年少年常媛和周总理

 

 

  

2015年4月21日,中泰建交40周年之际,

常媛在曼谷家中展示1961年少年时与周总理的合影。

(新华网记者李芒茫摄)

 

251966年开始“十年文革”,各地阶级斗争和排外之风愈演愈烈,常媛兄妹的处境艰难。1967年在北京大学的常怀被迫离开中国;之后,常媛被邓颖超到河北农村当知青1970年,常媛被留学生戴维追求而要随其前往英国。总理给英国使馆写证明使其得到关照,得以顺利前往。

 

341972年,常媛随泰国代表团访华,与周总理久别重逢

 

38集:1975年初夏,邓小平接待泰国代表团后,向重病的周总理汇报。得知泰国总理克立将于7月1日访华并建交。周总理抱病出席两国建交的签字仪式,成了生前签署的最后一份外交协定。

 

 

1975年7月,在北京305医院,

重病的周总理会见泰国总理克立,

他会见的最后一位外国总理。

 

 

1976年1月8日,周总理去世。之后,常媛的儿子出生,起名常念周,寄托常氏家族对周总理的思念和感恩。

 

 

 

在曼谷常媛家的墙上图,1978年,

常媛带着两岁的儿子常念周到北京,

邓颖超奶奶亲吻小孙子常念周。

(新华网记者李颖摄)

 

 

“周总理就是中国的软实力”

 

2015年4月21日,中泰建交四十周年之际,常媛在曼谷家中接待新华社记者李颖专访。她说:“当时泰中两国互相排斥和敌对,泰国站在美国反华的第一线。我父亲桑是泰国政府反华政策的主要策划者和宣传者。”然而,周总理在万隆会议的热情友好和儒雅风度,特别是提出的求同存异,和平共处,赢得广泛赞誉,深深触动了桑。

 

常媛说“周总理是说话看你眼睛的人,用真心交往。上世纪五十年代还没有‘软实力’这个词。可实际上,周总理就是中国的软实力,在国际舞台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周总理让所有接触到他,领略过他风采的人折服,让不同的意识形态和制度的国家的人们都能信服他和中国。”

 

如今,常媛的丈夫,当年的英国青年戴维已成老者,和儿子常念周夫妇,携其和一岁的两孙子,大孙子“常周周”,一家三代六人千里迢迢前来参加纪念周总理的电视剧《海棠依旧》首映活动,我感受到他们对周总理的深情厚谊。

 

天黑时分,我随常媛全家走出人民大会堂东大门,来到广场,送他们上了中巴车,悄然离去。

 

7月初,我的《海棠依旧》首映活动纪实报道被30来的网站和微信公号转载,点击达数十万,引起广泛关注。上世纪六十年代常媛所在北京中学的同学辗转找我,说是看到报道中提到常媛而兴奋,要联系久别的老同学。

 

风云际会,命运安排,当年有国有家而难回的常媛兄妹,在周总理和邓颖超的身边长大,学习生活14年,要比和其父母相处的岁月更长,与中国有着不解情缘。

 

常媛(西林·帕他诺泰)说:中泰一家亲,要代代相传。

 

 

 

2016年6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海棠依旧》首映庆典,

左起,常媛和她正在签到的英国丈夫戴维。(俞梅荪摄)

 

 

 

《海棠依旧》首映庆典,左1常媛之夫戴维(背面)、

左3常媛之子常念周抱着儿子、其妻(右)。

(俞梅荪摄)

 

 

 

《海棠依旧》编导和演员。(俞梅荪摄)

 

 

 

 

“万隆会议”到“一带一路”

 

2015年4月22至24日,亚非国家20多位政府首脑和90多国政府代表汇聚印度尼西亚,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习近平主席到会指出:“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提高亚非合作水平,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如今,亚非各国的联系更为紧密、利益更为交融,不但是求同存异、交流互鉴的和平共存体,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当年,中国代表团以求同存异的理念,凝聚起亚非国家的团结、友谊、合作的共同意志,掀开世界历史新篇章;如今,又唱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旋律,把万隆精神提升到新的高度。

 

 

2015年4月24日,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亚非各国元首,左起,

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习近平和夫人、

印尼总统佐科和夫人等走在一起,

回顾当年先辈们的足迹。

 

 

2015年4月24日,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

在当年万隆会议大厅发表演讲。

(中新社记者顾时宏摄)

 

 

2015年4月24日,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

习近平和亚非各国元首在当年的会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2015年4月13日,中国社科院和连云港市政协

召开“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暨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研讨会。

 

2016年,中国政府加大投入,进一步采取各种措施,与各国一起,共建一带一路”,扩大与深化经贸合作,成效卓著,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

 

延伸阅读:

 

周总理亲切关怀泰国诗琳通公主

 

 

年轻时的诗琳通公主。

 

诗琳通公主是泰国国王普密蓬的次女,上世纪六十年代在中国留学,“文革”期间,十多岁的学生诗琳通公主下放劳动,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被召回北京继续参加学习,生活上受到关照。她努力学习中国历史和文学,精通汉语,擅长中国书画,演奏二胡等。

 

  

 

左起,诗琳通公主、普密蓬国王。

 

1983至1985年,诗琳通公主的儿童小说《顽皮透顶的盖洱》在中国出版,《儿童文学》杂志发表她的儿童诗《小草的歌》和《跟随父亲的脚步》,均受广大中国小朋友的欢迎和喜爱。

 

她曾把王蒙、方方等中国作家的作品译成泰文,翻译100多首唐诗宋词,出版了两本译诗集。中国教育部曾向她颁发“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

 

诗琳通公主常随国王到各地巡视,协助国王从事慈善活动,代表国王出席国事活动和仪式。她以亲善爱民的形象颇受人民爱戴。

 

  

 

近年多次访华的诗琳通公主还受到了李总理的亲切接见。

 

 

泰国国王普密蓬

 

 

 

2016年10月13日,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享年88岁。

 

普密蓬国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现任君主,深受泰国人民爱戴,是民众心目中的神。

 

1927年,普密蓬生于美国,在瑞士受教育;1946年继位国王时,政局不稳,1947至1951年的四年,发生六次政变。1957年,沙立元帅政变推翻披汶总理的政府,逮捕总理的首席顾问桑(常媛之父)等;1973年,军人政府垮台。

 

普密蓬国王在位70年,发生15次军事政变,17次修改宪法,更换20多任总理。最近两次政变是中国公众熟悉的2006年和2014年分别推翻民选的他信兄妹政府,严重的阶层固化和贫富差距,常以政变而缓解,陷入军政府和民选政府轮流上台的怪圈。

 

普密蓬国王曾调解许多次军方政变和政治斗争,被视为国家稳定的磐石,如今逝世,未来泰国政局可能再陷动荡。

 

  

 

前总理英拉向泰王灵堂献花跪拜。

 

 

  

 

泰国民众痛哭国王去世。

 

  

 

泰铢1000元币的普密蓬

 

 

▲原载《中国网》、《史客儿》微信公众号,2016年10月20日再修订。

 

《海棠依旧》系列文:

 

之一,全党楷模周恩来

 

之二,情系西花厅,怀念周总理

 

之三,周总理泰国养女的中国情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7 老记见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04273号 豫公网安备41010402002054号 24小时值班电话:13014500123
    本站文字和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