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形将消失   老记大漠行   图说天下   社会关注   文化焦点  媒体联播   校园记者
老记简介
    寒心,原名聂志义,原任《文化时报》资深记者。

    现任老记见证网、 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等自媒体平台的《老记见证》联合报道总策划、资深记者, 也是2006发现河南形象大使,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讲师、社会学者。十多年的记者生涯,寒心发现河南的很多文化遗迹和民俗文化正在被现代的人们逐渐淡忘,寒心很心寒,那些或美丽、或神秘、或怀古的文化不能就这样沉没!寒心决定将用毕生精力为之而奋斗,以尽匹夫之责!


热线:13014500123
微信:hx13014500123
(注明老记见证网)

举手发言
最新报道
 老记大漠行摄影系列报道《感悟大
最新策划
 “庆红旗90年,暑假自驾草原行”
 老记见证——大漠父子暑假大漠行
 《旅游学摄影》走进陕县地坑院
 老记大漠行系列摄影报道《感悟大
 “见证河南文化”报告会6月9日将
 蒙古族婚礼介绍
 永恒地久,2009!——火红的七月
 
 
为文物疾呼,替佛祖维权——水淹洞林寺谁之过?一篇迟到的报道
水淹洞林寺谁之过?一篇迟到的报道
作者:聂志义 聂… 文章来源:老记见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6/29 10:11:26

   

为文物疾呼,替佛祖维权


水淹洞林寺谁之过?


一篇迟到的报道

 

《老记见证》资深记者 聂志义

 记者 聂安邦 摄影报道

 

 

    自从步入六月,太阳就如打了疫苗加强针般的,焕发出它亢奋的热情,连日来的高温使人头昏脑涨、焦躁不安。

    偶然间,看到手机里某部门频频发来的防灾防汛短信,让记者想起来去年的那一场千年不遇,震惊中外的7.20大雨,于是便在微信群里讨论起大家对于7.20大雨的回忆,一位热心网友向记者爆料称,在去年的7.20大雨中,和少林寺、竹林寺合称“天中三林”的洞林寺在河水肆虐中被大水淹没了。

    洞林寺,位于郑州市西南18公里处的荥阳市贾峪镇洞林村内。而对于洞林寺的建成则是众说纷纭,据《荥阳土地志》记载:“洞林寺始建于东汉末年(约200年),金大定三年重建。”距今足有1800年的历史。相传达摩老祖来中原后,建有三林(洞林寺、少林寺、竹林寺),被称为天中三林。除了众所周知的“天下武功出少林”的少林寺外,还有就要算是位于巩义市(过去被称为“巩县”)的竹林镇市境内竹林寺了,后来传说,竹林寺被佛祖宣上了上天,也就有了“天上的竹林,地上的洞林”一说。


    传说,明太祖朱元璋也曾在洞林寺出家修行,后又因明周靖王卒葬于寺后,遂称王家之佛堂。经多年战乱,洞林寺在清末开始衰败,至于这座千年的皇家寺院为何会如此破落,原因大都不太详尽,唯一能够确认的就是洞林寺毁于战火。其实早在2007年记者就曾报道过洞林寺,当时的寺院十分的破落,看不出丝毫当初皇家寺院的影子,保留还算完整的文物建筑就只剩下山坡上的一座古塔,和寺院内的旧屋与几块巨大的龟背碑文罢了。

    后来少林寺斥巨资三个亿重修洞林寺,才使得这座破败的千年古寺重新焕发佛光,可没想到在重修之后的十几年后7.20的大雨却淹没了这座久经风霜的千年古刹。

    作为专门致力于民族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和鼓与呼的记者,《老记见证》记者再也无法无动于衷坐享太平盛世了,根据网友的指引,冒着40多度的炎炎烈日《老记见证》记者,来到了阔别十五年的洞林寺故地重游,物是人非;感慨万千。

    几经走访附近的村民和寺院的居士后得知,水淹洞林寺除了天灾之外,更多的则是卑劣无耻的“人祸”。据住在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虽然洞林寺地势较低容易积水,但实际上在寺院的四周也都有很多的排水涌道,这也是千年以来,洞林寺虽也经历过不同的水灾而仍安然无恙的原因,可自从寺院附近的土地都被几大开发商收购建设成高楼和别墅之后,为了“寸土寸金”的开发挣钱,不惜填充改变了很多的分洪泄洪的位置,将大量的雨水一股脑的汇集到了洞林寺的方向,而经过寺院之后的下游又被施工造成的泄洪不畅,再加之附近的高楼大厦的积水、河水倒灌,这座千年古寺最终在劫难逃,遭受了灭顶之灾。

    据一位专门从外地赶来朝拜的居士说:最让人痛心疾首的是,这些开发商只顾眼前的金钱利益,却忘了做人的根本;也忘了天道与人道的大义和信仰,他们建房赚钱发大财没毛病,但是不能因为赚钱就把这座千年古寺给淹了呀,从传统文化上来说洞林寺是从汉代就建立有着传奇历史的名寺,是在这里生存的祖祖辈辈的人们抹不去的共同记忆。


    回身望去,高楼林立,遮天蔽日,混乱不堪,真不知道这是哪家高手的规划,也真不知道当地政府出于什么高瞻远瞩的格局批准的此等规划?不用专业人士的专业测量,单从人眼瞟过,就不难看到多处存在的有泥土滑坡、房倒屋塌的重大隐患,真不知道,如果再有一次“七二零”大洪灾,除了还会水淹洞林寺外,会不会再有高楼大厦和在那里居住的千千生命也会遭此人来横祸。但愿,那些赚得盆满钵满的商家能在酒足饭饱之时,迸发些人性良知,也该为这里的业主想想了吧。

    也但愿,这里的人民公仆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因为国家领导人都说了“人民就是江山”。不管是对佛祖和菩萨,还是对人民对江山,是不是也应该做点正事了呀?更何况洞林寺还是国家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呢,都说是“天上的竹林,地上的洞林”,难道真的要让洞林寺被埋没于地下吗?真要是那样,即使佛祖大慈大悲,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恐怕党纪国法,也不会放纵渎职犯法,作奸犯科之辈吧?

    迟到了一年的消息,迟到了一年的报道,也让洞林寺的菩萨们委屈了一年。转眼又是一年的汛期来到了,一样的风声,一样的雷声。但愿,今年郑州的汛期平安过渡没有“七二零”,也但愿泥菩萨不但能自保,还会护佑周围的黎民苍生。
 

 


虽然在道路的路标上写有

“洞林寺”的字样,可是,

在这个大门口却丝毫找不到

洞林寺的门牌。

 

 



就犹如这个老石碑一样,

洞林寺的兴衰自有岁月评说。

 

 

 




这无缘寘公禅师又是谁呢?

网络也无从找到。

“禁止攀爬”写在这里十分不雅。

 

 

 


也只有这个宝塔还是佛身依旧。

 

 

 

 

而佛塔的周围

已经是被世俗围裹了。

 

 

 

真不知道,

这片耕地还能保留多久?

 

 





据这位有正义感的女士讲,

这个千年传奇名寺就被淹没

在周围的高楼住宅之下。

 

 

 

在山谷的隐秘处,

隐约还能看到寺院的小院。

 

 

 



看看这边住宅区的围墙,

就犹如一个水库的沟渠堤坝,

把寺院牢牢的困在了泄洪口的正面。

 



寺院周围都是这样犹如

“鬼子炮楼”一样的高大建筑。

寺院内没有丝毫隐私而言。

 

 

 



被洪水冲毁的大门依旧躺在地上。

 

 

 



都说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可这石刻的菩萨也不曾想到过,

自己有了被淹被泡尴尬吧?

 

 

 



耗费巨资刚刚建好的

寺院就房倒屋塌,

怎么能不让人痛心疾首呀。

 

 

 



周围的现代化建筑,

和这个寺院的风格极不协调。

 

 

 



看看房檐下的漂浮物,

就知道当时的大水有多么的

惊涛骇浪了。

 

 

 




多么凶猛的力量

才会这样惨烈?

 




也就是这个大鼎的作用,

使得这里没有被洪水毁灭。

 

 

 



真不敢回想这一切

都在水下的惨状。

 

 



 

水无常形,水无常性。

但是,有意无意的

祸就不可饶恕了。

 

 

 



刚刚修建的房屋是否将

成为“龙宫”“地宫”,

光是靠佛祖的保佑,

估计是有点悬了。

 

 

 

 



有首歌《问佛》,

是问佛祖对世人的答疑解惑。

可是,今天就要问一问,

为什么菩萨不能自保,

不能惩治那些恶人呢?

 

 



看到了正在劫后重建的态度。

 

 

 



据维修的师傅们说,

他们是在清洗这寺院中的地下井。

 

 




和开发商的建筑对比,

这些残垣断壁的瓦砾,

不正是一个利益的战场么?

 

 

 

 


很多的木料也已经开始腐朽了。

 

 

 



《老记见证》的小记者,

对大明的历史颇感好奇,

尤其是这个古塔的秘密。

或许,只有身穿古装心穿岁月,

才能解说这个佛塔传奇的历史。

 



找找那个刀光剑影

的岁月穿梭,

也许他们就都在

你的周围跟你交手,

只不过是在另外一个界体内。

 

 



那个时代的每个对手

都是英雄气概,

视死如归,可悲、

可敬又可惜。

 




也或许他们也在都在天上看着,

这个身穿他们时装的小后生,

也或许他们也很想告诉他,

很多真实的历史,而不是

书本上的篡改和以讹传讹。

 


只有梦回大明方得真正明史。

在历史中除了夏商周和战国时期

以及大汉之后的

大隋和大唐盛世,

再近的也只有大明才是

中华儿女最为自豪和追崇的

族人典范。

也是我们华夏民族

最后的骄傲和辉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7 老记见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04273号 豫公网安备41010402002054号 24小时值班电话:13014500123
    本站文字和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