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形将消失   老记大漠行   图说天下   社会关注   文化焦点  媒体联播   校园记者
老记简介
    寒心,原名聂志义,原任《文化时报》资深记者。

    现任老记见证网、 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等自媒体平台的《老记见证》联合报道总策划、资深记者, 也是2006发现河南形象大使,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讲师、社会学者。十多年的记者生涯,寒心发现河南的很多文化遗迹和民俗文化正在被现代的人们逐渐淡忘,寒心很心寒,那些或美丽、或神秘、或怀古的文化不能就这样沉没!寒心决定将用毕生精力为之而奋斗,以尽匹夫之责!


热线:13014500123
微信:hx13014500123
(注明老记见证网)

举手发言
最新报道
 老记大漠行摄影系列报道《感悟大
最新策划
 “庆红旗90年,暑假自驾草原行”
 老记见证——大漠父子暑假大漠行
 《旅游学摄影》走进陕县地坑院
 老记大漠行系列摄影报道《感悟大
 “见证河南文化”报告会6月9日将
 蒙古族婚礼介绍
 永恒地久,2009!——火红的七月
 
 
记录蒙古族“呼麦”王子-海木日台
作者:大漠寒心 文章来源:老记见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5

       

资深记者 聂志义 通讯员 聂安邦 摄影报道  

     海木日台,于1990年,出生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巴拉格尔高勒镇。今年16岁,出生于音乐世家根拔特尔是当地很有名气和影响的歌唱演员,母亲在旗旅游局的工作。  

    海木日台,从小就有很高的音乐潜质,他从9岁学钢琴,13岁就会拉马头琴了。海木日台从小就对音乐有浓厚的兴趣和天赋,并且自学了传统的呼麦唱法。15岁开始跟蒙古国呼麦大师敖都苏荣老师学呼麦基础知识(原生态);2005年参加了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关心下一代身心健康工程全国义演活动,荣获首届人才推选少年曲艺组金奖;
    2006年参加全国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内蒙古赛场荣获最佳人气奖;海木日台现在西乌珠穆沁旗某高中读书。

   最初听到呼麦这个名词,一连几次都没记住,问了一下陪同的翻译,他也很难说出什么玄机来,只是说是用喉咙发出的音的意思,听了很可笑,不管是什么音乐只要是人唱的,可不都是要用喉咙来发音吗?但是当记者真的听到了呼麦的音律后,还真的被震撼了,用名家的表述,还真是恰似天籁之音,记者瞎琢磨一番,估计,这呼麦可能就是说不同一般,或是另类的发音方式吧。

   在一座别墅里,记者见到了,因头天晚上练功而刚刚起床的,本次采访的主角-海木日台。在介绍他的名字时,海木日台的爸爸敖特根拔特尔说,海木日台的身份证上的名字就是,海木日台,但是后来记者在写文章时给弄错了,所以也就将错就错了。

   海木日台学习呼麦,纯属意外,原来也没打算叫他学,因为这呼麦的发音是要在喉咙了同时发出高低相差很大的两个音律,并且要求也很高,就算是专业歌唱演员练习起来都很困难,还有,这种发音的练习是要非常痛苦的情况下,才能有感觉的,很多人在练习时,都会练得吐血。

   据敖特根拔特尔介绍:呼麦是蒙古族歌曲中较为古老,并且非常动听的传统唱法,但是,就因为其发音的练习非常艰辛痛苦,再加上历史的原因,在中国境内已经失传了。后来为了挖掘拯救民族文化遗产,才将这一蒙古民族的瑰宝,由从蒙古国请来的专家传了过来。

   敖特根拔特尔练习呼麦是在2003年11月份,是跟从蒙古国请来的呼麦大师敖都苏荣老师学习的,在他学呼麦的时候,儿子海木日台跟着去玩无意中接触到了呼麦,并深深地被其所吸引住了。

   据海木日台讲:“爸爸是因为心疼我才不让他练的,可是,我已经被吸引住了,就像走火入魔了一样,所以,只要爸爸不在家我就跟着从音像店买来的呼麦歌曲磁带学,学了一两个月才有点感觉,那时候,练的我头晕,肚子疼,特别是喉咙,就更别提了。”  

   在海木日台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他的音乐天赋和对呼麦的感悟。呼麦终于向他敞开了大门。海木日台的成功感动了爸爸敖特根拔特尔,后来在爸爸许可下他更加勤奋刻苦的对呼麦唱法中的不足进行了再完善。在爸爸和前辈们的指导下木日台最终夺得了全世界呼麦唱法最年轻呼麦王子的地位。   在结束采访的时候,敖特根拔特尔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的话,可能到正月,海木日台就要随中央电视台一同到美国参加联合国的新年音乐会了。

    记者在感叹海木日台成功的同时,还要感谢他为中国的民族文化遗产传承所做下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愿这位呼麦王子,民族原生态歌唱新星,能够把他的歌声传遍草原大漠的各个角落,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这天籁之音,就是在这个角落,

天天的用天才的悟性和喉嗓练出来的。    

在呼麦里加上马头琴的音色,可谓是强强组合了。      

调整呼麦高低音的方法莫过于钢琴定音了。    

  

海木日台最喜欢的,就是篮球,要不是爸爸怕玩篮球

  对弹钢琴的手指有影响,他还可能会一个篮球小将呢。

      

 看着儿子得回的奖杯,妈妈幸福地笑了。    

 

毕竟是孩子,玩游戏是哥俩的共同喜好了。      

不管在音乐方面有多高的水平, 文化基础课可是一点都不能含糊。    

谈到海木日台,在央视演出时,主持人因时间限制,没等海木日台讲完自己除了跟磁带自学外,就是跟蒙古国老师学的呼麦,结果是蒙古国老师和业内人士一片议论,爸爸也十分无奈和生气。      

  海木日台,总想自己创作一首, 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呼麦天籁之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7 老记见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04273号 豫公网安备41010402002054号 24小时值班电话:13014500123
    本站文字和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