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形将消失   老记大漠行   图说天下   社会关注   文化焦点  媒体联播   校园记者
老记简介
    寒心,原名聂志义,原任《文化时报》资深记者。

    现任老记见证网、 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等自媒体平台的《老记见证》联合报道总策划、资深记者, 也是2006发现河南形象大使,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讲师、社会学者。十多年的记者生涯,寒心发现河南的很多文化遗迹和民俗文化正在被现代的人们逐渐淡忘,寒心很心寒,那些或美丽、或神秘、或怀古的文化不能就这样沉没!寒心决定将用毕生精力为之而奋斗,以尽匹夫之责!


热线:13014500123
微信:hx13014500123
(注明老记见证网)

举手发言
最新报道
 老记大漠行摄影系列报道《感悟大
最新策划
 “庆红旗90年,暑假自驾草原行”
 老记见证——大漠父子暑假大漠行
 《旅游学摄影》走进陕县地坑院
 老记大漠行系列摄影报道《感悟大
 “见证河南文化”报告会6月9日将
 蒙古族婚礼介绍
 永恒地久,2009!——火红的七月
 
 
正月,去看看祖先的老玩意吧
正月,去看看祖先的老玩意吧
作者:聂志义 文章来源:老记见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1 14:27:18

 

正月,去看看祖先的老玩意吧

 

老记见证网  小记者  聂安邦(16岁)摄影报道

 

  在我们国家正月文化多种多样,其中最热闹的就是逛庙会了,虽然郑州的庙会我没去过,但是前段时间听说在东区有一个类似于展览的活动,里面展示的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手艺,这倒是值得一看。

  展览会场里有许多的老手艺,有毛笔、方灯笼、皮影、泥塑、泥泥狗、钧瓷、西洋镜等,在展厅内有很多的老人带着自己的家人,来品味着这独特的正月文化。

  当我看到在这些老手艺当中,有好多都是我们老记见证网曾经报道过的内容,作为其中的一员我的心中不禁涌起一种成就感,但仔细回想之后,我又发现这又有什么可自豪的呢?这本来就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本来就是我们应该传承的,这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发扬光大的老祖宗留下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东西,之前我们忽视了将它们丢弃了,而现在我们只不过是将它们捡了起来尽到了我们之前没有尽到的本分而已,这有什么可骄傲的呢?

  中国现在的变化非常之大,也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但是为了让国家能够飞速发展、飞速前进,我们扔掉了我们所认为“老土”的民族文化,显然所错误的。

  诚然,我们国家的变化是日新月异,可以说是创造了世界奇迹,经济、科技的发展这些都不需再提,国际地位更是飞速提升。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但是一个人没有了民族文化,就是没有了纲常、没有了伦理、没有了气节。没有民族文化的我们早已成为了无根之浮萍,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里,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根、没有自己的民族文化,那么它将随时可能被淹没在无底的深渊之中,不复存在。

  有位学者曾经说过:一个民族的消亡是由这个民族的文化的消亡开始的。一个忘记了自己民族文化的民族不管他的科技,经济再发达也是徒劳和枉然。

  还是跟着老记见证网小记者的镜头回味感悟我们的民族的瑰宝吧。

 


 

印章,代表着中国人的品质,方方正正,不蔓不枝,

 

所以在刻章时,刻章者也要恭恭敬敬认认真真,不能敷衍了事。

 



 

这一团普普通通的泥巴能通过

 

 

老艺人的手演变成世间万物。

 



 

做这活一定要心灵手巧,

 

张飞虽然能穿针但不一定能干这个。



 

来参加展会的人还真不少,

 

连演西洋镜的老艺人都来了。

 

 

 

好多没见过西洋镜的小朋友们对这个“大家伙”很感兴趣,

 

都想看看他的“肚子”里有什么。

 





 

人就像这未成形的泥碗只有经受住了

 

困难的磨练和鞭打才能成才。

 



 

原来脸谱是这样画出来的啊。


 


 

老奶奶对她的作品很喜爱时不时地要擦上好几遍。

 





 

时代在发展,雕刻的工具也在随时变化。

 



 

泥塑也能写生吗?

 



 

或是因为回味,或是因为好奇,

 

大家都被这好看的皮影戏所吸引。

 



 

制作方灯笼需要十分小心。

 

每做完一个步骤都要仔细检查一番。

 



 

老爷爷童心未泯趁工作之余玩起了琉璃咯嘣。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为了感受文化的气息,

 

仍有不少的市民前来参观。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07 老记见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2004273号 豫公网安备41010402002054号 24小时值班电话:13014500123
    本站文字和图片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